close

 

 

平成怪物──松坂大輔  吉井妙子著


 

松坂大輔,是我最敬佩的日本棒球選手。

 

站在投手丘上的他,總有一股懾人之氣勢,令人未戰先怯。以往幾次國際比賽,日本隊的王牌先發總是對決台灣,當然,除了陳金鋒外,其他的打者總是一籌莫展。

 

被稱之為平成怪物的他,有著七種不同的球路來迷惑打者,體力更是驚人,往往可以完投九局。打棒球,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事;進入大聯盟,更是他從小就嚮往的目標,而終於在2007年踏上波士頓紅襪球場的投手丘上。

 

一個人光是靠著天份或者夢想是無法成功的,從松坂的故事裡,我看見了執著,那份對棒球無怨無悔的熱愛;我看見了堅強與勇氣,即使被球擊到,也堅持投到不能再投的毅力。他曾說:「夢想是睡覺做的事,對我來說,將來想要做的事,是目標,不是夢想。」從少棒開始,前進美國一直是他努力的目標,從甲子園到西武最矚目的新人,他一次一次在投手丘上展現王者霸氣,王牌的價值。

 

我一直認為一位優秀的投手,必有一顆聰明的腦袋,松坂正是這樣的一個人,書裡寫道:「在追求球路、訓練方法、投手丘上與打者鬥智,或是調整野手及捕手的動態時,我很喜歡用大膽假設,再用實驗的方式求證、分析,然後判斷到底行不行得通。求出來的結果漸漸累積起來,投手的素質就會提升。當然有時會失敗,但是即使結果會不好,也可以看出明顯的變化才有趣。大膽假設、小心求證的過程中,可以了解到許多過去不懂的事情,有趣的是可以發現一些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地方,因為一開始,我就決心要找出答案。」他雖然擁有七種不同的球路,但他認為若能運用三、四種球路來解決打者是最好的,而且他也認為最好的投手就是投出打者喜歡的球依然可以三振他,多麼充滿自信啊!

 

太早成名的他也曾碰過人生低潮期,與主播柴田倫世的戀情不被看好;因為車子被拖吊而被發現他無照駕駛;2002年更因右手使用過度受傷,下二軍好幾個月……人生若沒有這些起伏,又如何懂得珍惜所有?又如何成就更高境界?傷後復出的松坂似乎進化了,不再只有飆球速,而是運用更多的智慧與打者周旋,從奧運到經典賽,投出了MVP的價值。

 

也許這本書中過於美化他,但我想,一個人能成功必有其令人敬佩之處,而日本可以出一個松坂,台灣呢?台灣選手的素質絕不亞於日本人,只是我們選手的訓練過程,讓許多優秀選手在高中時候就操壞手臂,而以學歷文憑為要的價值觀,讓家長不肯讓孩子從事體育活動,似乎埋沒了許多有天份的選手。最近政府一直喊著「救國球」,我以為應該從基本教育著手,才能發現更多的松坂,更多的王建民啊!

 

節錄書籍部份段落如下:


 

雖然大家都說我有七種球路,但實際上還更多。可以在每種變化球上利用速度的變化,或是角度的變化,只要每年鍛鍊一種球路,就可以如虎添翼,也就是說這是沒有止境的。但是比賽中只用三、四種球路,其他球路是故意不用而已。如果多用幾種變化球,讓對方打者搞不清楚頭緒也許比較輕鬆,但是這樣就不好玩了。用少數的球路來智取打者一來比較好玩,二來也可以促進自己成長,所以故意給自己設限。每季使用三、四種球路也有所不同。

用頭腦打球應該就是這樣吧!不過也虧他能夠練得這麼多球路。目前他的主要攻擊武器應該是滑球、曲球以及快速球。

 


在追求球路、訓練方法、投手丘上與打者鬥智,或是調整野手及捕手的動態時,我很喜歡用大膽假設,再用實驗的方式求證、分析,然後判斷到底行不行得通。求出來的結果漸漸累積起來,投手的素質就會提升。當然有時會失敗,但是即使結果會不好,也可以看出明顯的變化才有趣。大膽假設、小心求證的過程中,可以了解到許多過去不懂的事情,有趣的是可以發現一些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地方,因為一開始,我就決心要找出答案。

 

我們是領了薪水,球迷則是花錢來看球,所以我們有責任拿出好的表現。明明失誤了卻一副無所謂的樣子。對於每個動作,我希望大家都能負起責任。『已經很努力了』,基本上是業餘球員才能說的話。

我很喜歡這段話,職業的球賽本就不應該以「已經很努力」來當做藉口,真希望中職各隊可以看看,今年的失誤實在太多了。

 

我方的打擊無法發揮,我想投手也有責任。老是投出四壞保送,或是投出滿球數,會讓後面防守的野手很緊張,等到進攻時就會有影響。因為防守的時候繃得太緊,實在很累。所以我們當投手的,必須顧慮到野手的節奏。如果對方上壘了,就要想辦法製造雙殺。比起用三振來結束對方的攻擊,用雙殺的方式讓野手參與比較能夠連結我方下一次攻擊的節奏。

當投手爆了的時候,通常打擊也會變貧弱,因為打者無法集中精神打擊,先前九連敗的兄弟象,昨天的統一似乎都是如此狀況啊。所以投手強弱還是決定球賽勝負的關鍵。

 

我知道大家對我的期望很高,但我也知道公開賽的時候被打爆的可能性很大。與其說被打爆,不如說是故意被打爆。我必須先確認自己的哪種球路可以對付大聯盟的打者,或哪種無法對付,也必須了解他們喜歡和擅長打的球種。此外還得清楚裁判對於好球帶的標準。我想媒體一定會寫出類似『松坂遭受大聯盟的洗禮』之類的文章,我不會在乎的,我打算以自己的方式來適應大聯盟。

與其每次上場比賽怪不適應裁判好球帶而輸球,不如仔細觀察打者喜歡或不喜歡打何種球,找出如何對付打擊者的球才是最重要的。不過,像中職這麼多變形的好球帶,要找出裁判的標準還真是困難啊!(中職的裁判該加加油囉!好球帶太大,又經常飄移不定,不但會影響打者,也會影響投手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sa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