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0219.JPG  

行前

五月中旬,應同事之邀,報名了攀登玉山的行程。剛出社會幾年,曾與同學一起爬過雪山,所以對玉山行充滿了憧憬與緊張。憧憬的是──玉山耶!那可是台灣第一高峰,登泰山而小天下,登玉山而小台灣,心更嚮往著杜甫心中那「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」的豪情壯志。緊張的是──這幾年早在工作摧殘之下,忽略身體的保養,連睡覺時間都不足,遑論體力的鍛鍊。為了不在攀玉山的過程中成為拖累大家的一員,開始體能訓練,就先從郊區的中興林場開始吧!利用假日,與先生到中興林場健行,從走完一圈需要一個半小時,喝水一瓶,休息兩次;到一小時內完成繞行中興林場,中途不休息、不喝水。平時下班後,則是到附近的公園慢跑,逐漸鍛鍊腳力。

除了體力的訓練外,裝備也是很重要的。向同事借了頭燈、登山包,又到各大運動品店看看登山鞋、登山杖、排汗衣,原來攀登一次山嶺需要這麼多的裝備。

登山的前幾個星期,台南一直下著午後雷陣雨,心中不免擔心起來:玉山的山況好嗎?遇到下雨怎麼辦?自己的體力究竟足不足夠應付漫長的路途?在忐忑不安的心情中,終於到了出發的一刻。

出發

此次行程的安排是三天兩夜。第一天為讓我們適應高山氣候,住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。隔天起了個大早,大夥就來到位在塔塔加的登山口。些許興奮、些許期待、些許緊張,要出發了。從2617M登山口到3402M的排雲,總長為8.2公里。背上重重的行囊,開始蜿蜒向上。一開始是平行的緩坡,心中想;玉山比起大凍山要好爬得多了,怎知,「之」字型的陡坡出現了,身上五公斤的行李彷彿又加重了,開始喘氣,一步前進,一步又後退。上排雲的山路,其實有三個大「之」坡度,而八八風災後,幾處斷崖更是驚險,腳步踏實後才敢再往前進。於是,我的速度開始落後,縱使有登山杖輔助,腳仍然不聽使喚,如此走走停停,無暇看風景,心裡開始懊悔,自己為什麼要報名這項活動,此時可是暑假耶!躺在家中看著電視,不知有多麼愜意,何苦來此受罪!捱到了第一次休息點──孟祿亭,曾有一位美國人孟祿在此喪生,故蓋此亭以紀念,這時候,不過是過了二公里而已。

距離下一個休息點──白木林,還有三公里多,繼續往前走吧!山路的陡度逐漸增加,不時有碎石落下之險,我懷疑自己能否上達排雲。在白木林吃過簡單的午餐──饅頭,看見了玉山可愛的精靈─金翼白眉鳥,豐腴的身軀,跳盪得那樣輕盈,完全不懼人。只要我們拿出食物,牠馬上蹦跳過來搶食,這可愛鳥兒暫解了我的疲憊。

離排雲越來越近,自己的呼吸也漸漸急促,開始出現頭痛的症狀,終於,看到遠方那飄揚的國旗,到達今晚的住宿點──排雲山莊。

終點

我的終點不是攻頂,而是排雲。因為上了山莊後,頭疼加劇,驟降的溫度讓我產生極度的不舒服感,就連豪華的山中Buffet 也無福消受,此時的我,只覺得噁心想吐、頭痛欲裂。尚未見到夕陽,就窩到山屋,原以為睡了一覺後,不舒服的感覺會消失,但並沒有。夜半兩點,大夥正吃完早餐,準備攻頂,我卻決定放棄。因為不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能否負荷更惡劣的路況,不確定自己高山症狀是否能緩解,更怕登不了山頂卻被抬下來,所以選擇留在排雲山莊。

後記

爬玉山需要三力:腳力、體力以及意志力,若沒有腳力,如何才能穩健踏著亂石築成的步道;若沒有體力,如何才能背負行囊,完成十多公里的路程;若沒意志力,如何才能在強風刺骨、寒氣逼人之下,登上那塊大石。我想自己大概連一力都沒有,難怪功虧一簣啊!

不過,此行也不能算沒有收穫。真正體會到蘇東坡「此間有甚麼歇不得處。」之理,是呀!雖然攻頂不成,但我仍舊來到了玉山!而我也因為來到玉山,才能在毫無光害之下仰望滿天星斗,真的很美,當我看見北斗七星、天蠍星座時,感動得忘卻病痛,而天上的星離我好近,誰說只有紐西蘭的天空是世界遺產,台灣玉山星光閃耀一樣值得駐足。也正因為自己的高山症發,第二天先人一步走下山,才能沿途慢慢欣賞風景,仔細觀賞玉山之美,遇見獼猴家族。而也因為此次的登山,重新認識了我家老公。一路上,他的腳程極快,卻得不時停下關照我,一個人揹了兩人的行李。當我決定留在山莊,並希望他繼續上行,替我拍下日出美景,他卻選擇留在山屋陪我,他說:若是他自己攻頂,那就不是我們此行的共同回憶,對他,也毫無意義了。人說得一知己,夫復何求,我則是「得夫如此,別無所求」了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sam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